附子黃耆湯
外觀
《傷寒總病論》卷三:附子黃耆湯
| 組 成 | 白朮半兩,當歸半兩,桂枝半兩,附子半兩,甘草半兩,芍藥半兩,人參半兩,黃耆3分,生薑1兩半。 |
| 用 法 | 上(口父)咀。水4升,煮至1升半,去滓,通口服1盞,食久再服。溫覆取小汗。 |
| 主 治 | 婦人病未平復,因夫所動,小腹陰中急痛,腰胯疼,四肢不任舉動,無熱證者。 |
| 摘 錄 | 《傷寒總病論》卷三 |
《普濟方》卷二二六引《十便良方》:附子黃耆湯
| 組 成 | 附子1兩,黃耆1兩,白朮1兩,當歸1兩,蓯蓉1兩,厚朴1兩,人參3分,桂心3分,半夏半兩,乾薑半兩,甘草1分。 |
| 制 法 | 上為粗末。 |
| 用 法 | 每服3錢,以水1盞半,加生薑3片,大棗1枚,同煎至8分,去滓,食前溫服。 |
| 主 治 | 諸虛不足,及大病後氣血不復,虛羸少氣,腹脅疼痛,精神倦怠,飲食不進。 |
| 摘 錄 | 《普濟方》卷二二六引《十便良方》 |
| 中醫百科不提供醫學建議。本站內容僅供學習和參考,不能替代醫生和其他醫務人員的建議。如有身體不適,請及時就醫,以免錯誤用藥或延誤病情!!凡以任何方式登陸本網站或直接、間接使用本網站資料者,視為自願接受本網站免責聲明的約束。 |